注册 登录  
 加关注
   显示下一条  |  关闭
温馨提示!由于新浪微博认证机制调整,您的新浪微博帐号绑定已过期,请重新绑定!立即重新绑定新浪微博》  |  关闭

九歌啊

你在哪里呢?我在等你,会一直等到你来找我……

 
 
 

日志

 
 

[原创小说]尚德小店的片断故事  

2009-02-08 23:34:52|  分类: 08年的散文 |  标签: |举报 |字号 订阅

  下载LOFTER 我的照片书  |

 尚德小店的片断故事

文/九歌啊

尚德你说老徐六个月没有收咱家的管理费了,这快过年了,不送别人怎么也得送人家老徐一些礼吧?黑暗中老陈的媳妇对他说。

唉!我也这么想的,你说送什么好呢?咱家经营的这些东西别人早就送了,我们送他点钱吗?拿多少合适呢?少了让人家笑话多了,咱又拿不起,你要知道还有一千块钱的饥荒没有还上呢,孩子回来了,可到了正月十七就要走,孩子走的时候也需要钱。

那你说怎么办呢,咱得知恩图报吧。

这事我知道,我明天问问老徐去。

你怎么问

你别管了,我自有办法……

睡觉吧,别瞎想了,尚德翻了一个身合上了眼睛。

妻子听完他说的话,不再说了,也翻了一个身背对着尚德,叹了一口气,合上了眼睛。

 

尚德他们的老家远在坝上,只是前几年孩子上初三的时候,才搬到这个城市的。当时按尚德的话说,咱的孩子不傻,学习挺好,可是这是在乡下,真正的到了大地方,他的学习究竟怎么样,真还不知道,与其这样,还不如我们搬到城里,让孩子接受一些好的教育,是骡子是马总得拉出去溜了才知道,在这个小地方说塌天,也是井底的事情。就这样,他们搬到了城里,并且租了房子,开了一家小卖店。

 

搬来后,孩子就以优异的成绩考上了这个城市最好的高中。这是他们夫妻两人所企盼的。

转眼孩子又考上了大学,家里多了一些负担,可是有小卖店支承着,他们并没有为孩子的上学拉下多大的饥荒。借了一些钱,在供孩子上学的同时,也还了许多,孩子大二了,家里除了那一千元的外债以外,什么也不欠了。所说欠的,是别人欠小店里的钱,那些人不是刚来这个城市的,就是几个这条街上经常赌钱的主。

 

第二天,一开门,老徐就来了。他负责这片小区的收税工作。看到尚德他就笑着说,尚德现在的生意还好吗?

尚德笑着说,挺好的,我正有事要找你呢。

呵呵,找我有什么事情,我该照顾你的都照顾了,我很长时间都没有来收你家的税了,我知道你不容易,挣点钱,还要供孩子上学。

就是的徐哥,这不快过年了,我说要送你点东西的。尚德笑着说。

送什么送呢,我就这么点权利,再说别的你就见外了,要真的想送我,你给我交五百块钱的话费吧,你也知道,单位的话费报不了,我天天得打电话。

尚德马上应承的说,行啊,五百块钱的话费,我一会给你交去,你进来坐一会儿,喝点水。不喝了,交了话费你把票给我啊,我还有别的事情,对了你还有事情吗?要是没事我就走了。没有没有。尚德马上说着。

老徐走了,尚德的媳妇走出了小店问尚德说同,刚才和谁说话呢?

老徐。

你说送礼的事吗?

没有

看你,真窝囊,你怎么不说。

他要我给他交五百块钱话费,这不是和送礼一样吗?

尚德的媳妇问,那怎么办?

交吧,不就是五百块钱吗。

那六个月的税收起来也没有这么多啊

你啊,这时说这话有什么用,别想那么多了,你取上钱给老徐交一下,人家对咱也不错。

 

下午,下班的时候,老徐来到了尚德小卖店,一进门他就问,尚德啊,这几天的生意不错吧?

还行,过年呀,人们买东西比平时多了。尚德笑咪咪的对老徐说。

那就好。店里的货还挺多,不错,好好的经营你的生意吧,人们对你的反映挺好,不容易啊从坝上搬下来,又把生意做的这样好,老哥我挺佩服你的。

这还不是你对我的照顾啊,徐哥。林花把话费票拿出来,给徐哥。尚德冲里屋喊了一声。

尚德的媳妇走了出来,把电话费的发票给了老徐,老徐看了看说,这真不好意思,让你破费了。这说的哪的话啊,徐哥。

行,我也不白收你的,以后你有什么事就给我打电话,我只要在这一条街,你家的税,我一分也不会收的。好我先走了。

徐哥,你把这苹果拿上一件,过年了没什么好的。

不,不!我不要,这又让你交话费,又拿你的东西,,不行不行,我不能拿了,没脸拿啊!

看你徐哥说的,拿上吧,说着话,尚德把一箱苹果放在了老徐的车子上。

老徐笑了笑说,你真是让我不好意思,行,尚德兄弟,老哥我记下你的这份情,你这样的人,这年月少啊!

老徐骑车走了,尚德的心也踏实了。

他看了一眼媳妇说,人家对咱这样的好,真的不知道怎么报答人家啊。

尚德的媳妇什么也没有说,看了一眼尚德说,做饭去了……

  评论这张
 
阅读(367)| 评论(33)
推荐 转载

历史上的今天

评论

<#--最新日志,群博日志--> <#--推荐日志--> <#--引用记录--> <#--博主推荐--> <#--随机阅读--> <#--首页推荐--> <#--历史上的今天--> <#--被推荐日志--> <#--上一篇,下一篇--> <#-- 热度 --> <#-- 网易新闻广告 --> <#--右边模块结构--> <#--评论模块结构--> <#--引用模块结构--> <#--博主发起的投票-->
 
 
 
 
 
 
 
 
 
 
 
 
 
 

页脚

网易公司版权所有 ©1997-2017